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大连电大2018年秋季招生工作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30 】

2018年秋季开放教育招生工作从2018年6月末启动,历时四个多月时间,分两个批次,现招生工作已结束。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开放大学2018年秋季招生工作会议精神及要求,现将我校秋季招生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招生总体情况

1.招生数据分析

总体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30人,下降了5.11%。其中本科减少了152人,下降了19.61%;专科减少了107人,下降了6.22%;一村一名大学生增加了119人,上升了253.19%;助力计划增加了10人,上升了1000%。

总体招生情况及学生构成情况

大连电大2018年秋季共招生注册2416人,经国家开放大学终审合格2413人,其中本科623人,专科1614人,一村一名大学生166人,助力计划10人。大连常住人口为669万,大连电大2018年秋季招生总数占当地常住人口0.36‰。

学生年龄层次分布情况:19岁以下占19.02%、20-29岁占43.68%、30-39岁占31.25%、40-49岁占5.68%、50岁以上占0.37%。

学生性别比例:男生占56.94%、女生占43.06%。

据初步统计新生职业构成情况:包含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企事业单位负责人0.29%、专业技术人员19.06%、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52.55%、商业工作人员2.40%、服务性工作人员4.02%、农林牧渔水利业人员0.12%、工人5.26%、待业人员15.58%、学生0.72%。

专升本学生情况:电大毕业生占55.22%、非电大毕业生占44.78%。

2.教学点招生情况

大连电大2018年秋季有9个教学点开展了招生工作。教学点招生分布情况:市电大直属43.76%、甘井子分校3.15%、旅顺分校4.06%、普兰店分校3.52%、庄河分校8.16%、金州新区分校17.28%、长海分校2.32%、瓦房店分校10.86%、中山成才培训学校6.88%。9个教学点平均招生数约为268.11人。

二、招生工作分析

1.2018年秋季招生计划申报及实际使用情况

国家开放大学秋季下达招生计划3504人。其中本科1120人,专科2135人,一村一名大学生本科35人,一村一名大学生专科166人,助力计划10人。终审通过共2413人,其中本科注册623人,专科注册1614人,一村一名大学生注册166人,助力计划注册10人。总体完成国家开放大学招生计划的68.86%,其中本科完成国家开放大学下达招生计划的55.63%,专科完成国家开放大学下达招生计划的75.60%,“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本科” 完成国家开放大学下达招生计划的0%,“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专科”完成国家开放大学下达招生计划的85.57%,助力计划完成国家开放大学下达招生计划的50%。

2.招生宣传措施及效果

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招生工作,强化宣传工作,规范试点招生行为,对招生工作精心策划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在国家开放大学秋季招生视频会召开和招生计划下达后,学校及时组织召开全系统电大招生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秋季招生工作,要求每个招生人员在招生宣传上,要严格按照“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招生宣传提纲”,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加强对招生各环节的管理,完善招生政策,规范操作,慎重对待每一位每一个报名的学生,并主动出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稳妥地进行招生宣传。

在招生期间分别在《大连日报》、大连广播电台、车载媒体、楼宇广告、腾讯朋友圈、校园网等媒体全方位宣传电大办学特点、教学模式、学校发展动态及办学理念,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分校也十分重视招生宣传,分别在本地区有影响的电视台、报纸、网络、电台、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发布招生广告。

为了给学生提供最直观的报名资讯,我们按照国家开放大学的要求,由市电大统一印制招生简章3万余张,分发给教学点。同时向社会、学校、企事业单位有针对性发放招生简章,在学生咨询、报名时逐一分发,使学生入学前就全面了解开放教育的性质、开设专业、学习形式、考核方式、招生对象等。这样,不仅规范了电大的招生宣传口径,而且使学生在入学前对开放教育这一新的学习模式有一定的了解,对自己将来如何进行学习做到心中有数,减少入学后生源流失。

3.省级电大对教学点的招生激励措施及效果。

学校为激励招生工作、调动全系统教职工招生积极性,对招生任务完成好的分校给予招生计划、招生专业等政策上的倾斜,对个人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收效良好。

4.招生过程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分析。

大连广播电视大学所属9所分校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国家开放大学的方针政策,未出现违规招生的情况。

5.入学水平测试情况分析

测试的方式:各专业入学水平测试均采取综合测试与闭卷方式。测试的组织实施:入学水平测试由大连电大统一命题,统一评分标准,统一规定测试时间,由学校统一安排组织测试和评卷。水平测试试卷分析:大连电大十分重视本次入学水平测试,在大连电大网站开设相应专栏,对各专业的水平测试给出命题范围,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较适宜的复习范围,使学生的复习更有针对性。

6.入学资格审核情况分析

大连广播电视大学严格执行中央电大的入学资格三审制度,教学点初审、省校复审、报中央电大终审。教学点严格按照中央电大的要求,审核报名学生提供的毕业证和身份证等相关报名材料,填写报名登记表和入学承诺书,收集材料报省校审核,省校复审后报中央电大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