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大连广播电视大学“千村农民大学生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03 】

为落实大连市委提出的《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学校在开展乡村两委干部、实用人才现状和教育需求调查基础上,依托国家开放大学“一村一”项目,制订本方案。

一、意义与目标

我市现有114个乡镇(涉农街道办事处),其中有66个乡镇、48个涉农街道办事处,1035个行政村,目前全市低收入村还有12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有396个,乡镇大学生严重不足,人才缺口很大。近年来,我校开展国家开放大学“一村一”项目已为农村培养各类人才一千多人。开放教育具有多样的教学方式、先进的教学手段、实用的教学内容、低廉的教学成本等特点,学校计划利用覆盖大连城乡的7个区市县分校办学系统和国家开放大学21个涉农专业的课程平台与特色资源优势,通过电大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达到提升乡村农民素质,构建学习型社会的目标。

针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农民自身学习需求,加强政策理论水平、社会管理能力、实用技术和生产经营能力、创业就业能力的培养,为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培养留得住、用得上、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和管理型、技术型、开发型等新型农村实用人才。

二、条件与专业

每村由村委会推荐人选或自愿报名(农村户口身份)参加学习,身份以身份证为准。报名资格由电大分校初审,大连广播电视大学终审。

专科专业学习资格为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的农村青年。本科(专科起点)专业学习资格为具有国民教育系列相同或相近专业高等专科(含专科)以上学历的农村青年。免试入学。

2018秋计划开设本科1个专业:包括农村区域发展,专科4个专业:休闲农业、工商企业管理(乡镇企业管理方向)、行政管理(村镇管理方向)、畜牧兽医。

三、学习与考试

(一)方便学员学习,送教下乡。学习采用网络教学、集中面授、学习小组等多种教学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乡镇街为单位组织学生学习小组,送教下乡,开展集中面授教学活动和实践教学活动,为农村青年就地上学接受高等教育提供便利。

学生可以自主学习课程学习包中的多种媒体教材(包括课程学习指南、文字教材、学习指导VCD光盘、课程形成性考核册等);可以到乡镇或分校参加集中面授学习;参与小组学习活动;可以查看网上教学资源(www.ouchn.cn);参加实践实习等教学活动。

(二)加强实用特色课程的开设和教学,聘请农业专家、技术能手参与课程教学。课程基础理论突出"必需、够用","少而精",按照职业岗位的需要,讲解适当的专业基础理论。针对农业生产经营中的常见问题,重点教授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自开选修课根据当地农业生产实际开设,形成实用特色课程教学。结合我市涉农地区村镇实际需求,对自开课的课程计划做适当的调整,拟开设法律实务、农村常见法律纠纷处理技巧、农村创业实务、休闲农业开发、食用菌加工与储藏、大棚蔬菜种植技术、蓝莓草莓种植技术等结合我市涉农地区村镇实际需求的课程。同时,为了满足学员的学习需求,积极打造"田间课堂",采取田间地头现场授课,聘请当地职业技术学校、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科所、技术推广站的技术专家、行业能手进行手把手地实践指导,让学员掌握一项以上的实用技能,为学员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解惑答疑。针对农村两委干部迫切需要提高解决农村土地、财产、婚姻等方面纠纷能力的问题,拟增加农村民事法律实务课程,聘请有经验的乡镇司法助理、乡镇巡回法庭法官等结合案例开展专题讲座。

(三)根据学员特点,改革形成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方试方法。统设课程采用形成性考核(平时作业)和终结性考核(期末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其形成性考核成绩与期末终结性考核成绩各占课程综合成绩的50%。自开课程的考核全部采用100%形成性考核的方式。

为适应农民大学生的特点和农业生产实际,将探索和推行依托“学分银行”随学随考。加强对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试的改革力度,强化考核管理,开展职业技能鉴定与课程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对于部分选修课程,由分校上报课程实施方案,鼓励分校自主建设课程资源,由分校根据教学进程和当地农时、农季自主安排考试形式和时间,组织实施终结性考试。

(四)设立“农民大学生”专项奖学金

学员在读期间,有机会获得国家开放大学“希望的田野”奖学金。同时,我校也将针对“千村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设立“农民大学生”专项奖学金,用以鼓励品学兼优学员。

四、学制与颁证

本科、专科专业最短学习年限均为两年半。各专业的最低毕业总学分专科为76学分、本科71学分。学生取得规定的最低毕业总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准予毕业,颁发国家开放大学毕业证书。学籍自注册入学起八年内有效。本科学生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申请获得学位。毕业证书在教育部学历证书查询网站——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查询。

五、教学与管理

教务处负责统筹管理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专业和课程教学与服务工作由教学学院负责;技术支持及学习网保障由技术中心负责;学籍及毕业审核由学生处负责;教材及学习资源由学习资源中心负责;专业规则和开课计划制定、考试工作等教学管理工作由教务处负责。学校将试点专项工作管理权下放,具体教学组织、考试组织与管理工作由分校负责。

六、组织与保障

学校成立以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三位副职校领导为副组长,成员由分校、教务处、教学学院、招生办、技术中心、学生处、资源中心组成的工作小组。具体工作协调由教务处负责。

学校将对分校采取学费分成比例优惠等政策鼓励推进该项目。积极争取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农委、市教育局等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各分校也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在国家开放大学“一村一”项目办公室指导下,落实“千村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抓出特色、抓出效果、抓出质量。

学校还将专门成立“千村农民大学生项目”课题组,针对“千村农民大学生人才培养计划”展开跟踪调研,并通过调查、回访等形式探寻培养出的优秀农民大学生,宣传和树立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

实施“千村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对于高等教育向农村延伸,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推动我市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建立学习型农村和构建终身教育体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将制定有效的措施保证教学环节的落实,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推动我市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大连广播电视大学

2018.7.3